How to think about exercise-[運動鍛鍊你的思考力]


 運動鍛鍊你的思考力| 哲學新媒體

(圖片來源:https://philomedium.com/biblio/80491)


運動,只帶來健康的身體嗎?
健身,只帶來完美的肌肉線條?


如果你曾有上述的疑問,這本書將帶給你不同面相的解答。
對人類來說,「運動」從來不是只關係到肉體的事,也不只是「腦內啡上升、帶來好心情」這麼單純。承認吧,要出門運動前總是有百般不願意、好想偷懶的心情;時常在對自己的承諾與放縱偷懶間掙扎;甚至某些運動帶來肉體上的痛苦、同時卻感覺到心靈上的滿足。
到底「運動」是怎麼一回事?也許可以用下列這些觀點思考看看。


享受運動中的遐想時光

研究已證實運動能夠提高創新、問題解決的能力,來自於運動能暫時放鬆心智、沈澱下來思索已知的事實。運動可以讓人從一成不變的狹隘生活中解放、使僵化的思緒得以解放。運動是一種「瓦解習慣的習慣」,讓我們可以定期把自己死板的心靈規律打散後再重新排列。

燃燒生命的自豪

全心投入某項運動並達成目標,帶來的自豪不只是單純的自負或自以為了不起,也同時帶來更堅定的「自我」。每當我們看著自己的肉體不斷超越極限,想像中的「自我」形象會變得更加鮮明,使我們更明確感覺到自己的存在。

犧牲帶來的快樂自由

為了運動我們勢必有所犧牲(如,賴床的時光),但體育比賽及運動透過一定的規則,給我們機會在短時間內扮演一個明確的存在、讓我們不再因為不清楚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而焦慮。運動比賽的競爭,是脫離日常生活喘息的機會。

謙卑讓我們認清自己

曾有登山經驗的人可能都有類似體驗:
『山最了不起的地方,就是在山面前任何謊言都無法存在』-- Heinrich Harrer  

謙卑的價值在於使人更誠實,清楚意識到自己的弱點與缺陷。運動帶來的「務實的謙卑」不會讓我們從此卻步不前,卻能讓我們更誠實、更謹慎的與世界互動。


堅持,是一場與自己的競爭

痛苦或虛弱時候,轉身放棄實在太容易了。我們必須藉由克服痛苦與疲勞,對自己信守堅持到底的承諾。養成運動習慣,是一種證明自己能克服生命無常多變得承諾。
『正因為苦,正因為自己甘願通過那樣的苦,至少在那過程中,我們才能找到一些自己正活著的真實感觸。』--村上春樹

規律運動可以訓練高企圖心,讓人即使承受痛苦,也不輕言放棄。

物我一體的喜悅

冥想類運動(瑜伽、太極)可以帶給人特殊的平靜。這種平靜讓人更親近的自己的身體,讓我們更自在的住在自己的身體裡。緩慢的伸展讓人把注意力放回自己身體,讓無意識動作被意識所察覺,使「自我」這個概念變得更加豐富、立體。瑜伽中的最高修行境界(samadhi)指的便是物我合一--在看清自我之後,再次失去自我,帶來的喜悅。

『正如酥油倒進酥油、牛奶倒進牛奶中,結果依然純粹,瑜伽與現實世界的關係也是如此。』--Garaksha-Paddhati

科學研究發現,大腦的頂葉負責處理「自我與世界的區別」,而冥想使頂葉血流下降、消除自我與世界的區別,感覺好像把渺小的自己拋諸腦後。

書籍借閱連結:http://192.83.187.243/webpac/bookDetail.do?id=737000

推薦延伸閱讀

關於跑步,我說的其實是……:村上春樹透過談跑步 道出自己不為人所知的寫作觀

熱門文章